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立项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19-05-23
  • 编辑:李扬
  • 浏览次数:

各班级、各位同学: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为更好的推进我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经研究决定今年继续对社会实践团队予以立项支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暑期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校级一类重点团队、校级二类重点团队。

二、资助类别

本次资助共分为校级一类重点团队和二类重点团队两大类。

校级一类重点团队:团队有学校或学院团委相关老师带队指导,实践内容明确,方案科学完善,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等方面合理设计实践方案,实践服务时间不得少于10天,能建立持续、稳定的实践基地,并产生显著的社会反响。

校级二类重点团队:团队有学校或学院团委相关老师指导,实践内容明确,方案合理可行,围绕科技支农、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国情考察、环保科普、公益帮扶、创新创业、就业见习等任一方面,实践时间不得少于10天。

三、活动内容

今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建国70周年主题宣讲。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透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殊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宣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认真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二)科技支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关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入企事业单位和农村一线,建立相对稳定的实践基地,组建学生重点团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长期持续开展科技咨询、技术培训、科普讲座等活动。

(三)脱贫攻坚。组织学生深入贫困地区对现存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脱贫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对目前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现状予以了解,通过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撰写走访报告,指出脱贫攻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把握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四)政策宣讲。充分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五)国情考察。立足于引导青年学生正确了解国情、民情和改革开放成就,动员和组织学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国家“新时代”、“新征程”、“新格局”发展背景,深入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路新思想新战略。

(六)环保科普。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四大举措和国土绿化行动,依托保护母亲河行动、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倾听长江、青春助力生态江苏等各类环保宣传实践载体,组织发动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提高公民的健康与环保意识。

(七)公益帮扶。引导学生利用暑期返乡的有利时机,围绕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心空巢老人、发展乡村产业、推动公共事业等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和才智,为家乡建设发展做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人民。

四、工作要求

(一)参与对象

以二年级本科生为主体,鼓励全院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与。

(二)组织方式

1.各班级要紧密结合学院实际、专业特点及基层需求,依托相对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精心设计活动方案,招募并组建相应的实践团队,做好工作对接和方案实施。重点团队要有学校或学院团委相关老师担任领队,并根据实践内容,邀请专业教师带队指导。成员由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团队组建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队。

2.方案设计要按照“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的原则,方便团队所在单位对团队活动全程指导,确保实践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各团队要推荐1名同学担任团队安全员,并参与校团委组织的安全知识培训。

3.每个学院可择优推荐3支团队申报校级重点团队(其中校级一类重点团队不超过1项)。请有意愿申报的项目于6月3日下午17:00前将《2019年南京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书》电子版、《南京农业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2654941725@qq.com,纸质版送到第三实验楼705。

4.团队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团队要设立宣传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交流社会实践事迹、见闻和体会。团队队长须加入经管院社会实践QQ群(725598380)通知后续事宜。

5.重点团队原则上实践服务时间不得少于10天,且需在活动结束后提交《2019年南京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立项资助结题书》、项目总结报告及活动相关视频和图片资料。

联 系 人:李扬  

联系电话:025-84396039

附件:

1.2019年南京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书

2.南京农业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

 

 

共青团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