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九十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行
  • 日期:2018-11-16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81114日晚7点,卜凯论坛暨“长三角研究生论坛”投稿评选特期在第三实验楼806成功举办,顾天竹、李丹、周梦飞、许永钦、韩桂馨、李若冰6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汇报,纪月清、严斌剑老师予以细致的点评。

顾天竹同学汇报的题目是《从低技能服务业消费需求与低技能劳动力实际就业的差异来看城镇化对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影响》。文章基于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和中国城市统计年鉴数据,分析了城市的低技能服务业消费需求与低技能劳动力实际就业的差异,研究发现城市总人口、人口密度、土地面积、居民工资收入、家庭人口结构、城市产业结构等因素都与城市低技能服务业需求有显著相关性,并指出人口密度是衡量城市低技能服务业规模经济最为稳健有效的考核指标。研究结果表明:城市化发展使得城区人口密集是促进城市的技能服务业发展的最主要路径。

李丹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的现实困境——基于劳动力缺失、风险偏好的双重视角分析》。文章从生产环节出发,基于长江流域水稻种植主产区农户的实地调查数据,探究劳动力缺失和农户风险偏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程度。研究结果表明:劳动力不足和风险偏好程度低的农户会倾向于使用更多的农药,进而会对农产品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并通过实证结果发现农业技术推广对减少农药施用作用有限,并不能完全抵消风险偏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不利影响。

周梦飞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异常气候信息的农业保险价值——以ENSO在产量指数保险中的应用为例》。文章使用19812014年县级单产数据利用密度比的方法,首次将ENSO信息纳入到中国农业区域产量指数保险的费率厘定中,探讨了在农业区域产量指数保险中应用气候信息的潜在价值。研究结果表明:虽然不同主体掌握ENSO信息对不同主体对农户福利的影响程度不同,但ENSO改变了作物的单产分布,在气候预报共享的情形下,ENSO信息的纳入提高了农户的福利水平。

许永钦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农户多样化种植趋势、成因及政策含义——基于市场发育视角》。文章利用观察点数据,采用面板数据模型对影响农户多样化种植的因素进行探讨。研究结果表明:农村产品市场化程度、农村保险市场完善程度、劳动市场就业完善度以及土地细碎与农户多样化种植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我国多样化种植水平在不断下降。最后文章根据研究结论,指出改善农村地区的市场条件和降低土地的细碎化水平可以促进农户的生产专业化,从而进一步推动“一村一品”专业村的建设和农业区域生产专业化的发展。

韩桂馨同学汇报的题目是《超前发展可视农业 促进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文章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政治基础,通过分析吉林省可视农业发展的情况和特征,去探寻可视农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关联,并指出了吉林省可视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相应的原因分析,最后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研究结果表明:吉林省的可视农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其超前发展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李若冰同学汇报的题目是《江苏农业经济增长与面源污染之间的关系》。文章基于江苏省19952016年农业经济增长与农业面源污染相关数据,采用时间序列回归分析,通过建立VAR模型,利用脉冲响应函数对农业经济增长与面源污染之间的动态影响机制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农业经济增长与农业面源污染具有双向动态影响机制,江苏农业面源污染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反作用比农业经济增长对对各类面源污染指标的影响大,这对进一步促进江苏农业经济增长有重要意义。

本期卜凯论坛点评老师从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座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在此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本期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