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八十八期研究生卜凯论坛成功举行
  • 日期:2018-05-21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1日晚6点30分,经管院研会学术部举办的第八十八期卜凯论坛在逸夫楼5086成功举办,张贝倍、王焱镤、高亚楠做了精彩的汇报,李天祥老师给予了详细的点评。

张贝倍同学汇报的题目是《江苏省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效果及后续思考》。这篇文章基于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及波动的研究背景,以小麦、水稻为例描述了江苏省农产品最低收购价及托市量,通过最低收购价与市场价、标准品收购价的两种价差衡量了江苏省最低收购价政策是否起到托市效应及落实度。进而文章分析了农产品价格调整的三种方式(放弃、保持、调低最低收购价),并测算出三种方式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最后文章基于“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政策趋势为农民的收入补偿提供了建议。

王焱镤同学汇报的题目是《河南省玉米生长期干旱特征及其对玉米产量的影响》。这篇文章基于1987-2015年河南省17个地市的玉米生产和气象数据,利用标准化降水蒸散指数(SPEI),在考察河南省玉米生长期干旱时空特征的基础上,采用扩展的C-D生产函数的理论模型,通过建立变截距和变系数模型研究了干旱等气候因素对河南省玉米产量的影响,并识别了受干旱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最后文章根据研究结论,鉴于干旱对河南省玉米生产的负向影响,从三个角度为玉米增产提供了政策建议。

高亚楠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农业水利投资对粮食产量影响的研究》。这篇文章从宏观层面出发,基于2007—2012年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粮食产量、农业水利投资、农业劳动力、农业机械总动力和粮食种植面积的面板数据,采用改进后的C-D生产函数和固定效应模型的方法,对农业水利投资和粮食产量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农业水利投资与粮食产量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对进一步加强农业水利投资、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我国粮食增产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期卜凯论坛点评老师从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座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在此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本期卜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