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第八十六期卜凯论坛成功举行
  • 日期:2017-12-22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4日晚6点30分,经管院研会学术部举办的第八十六期卜凯论坛在逸夫楼5077成功举办,张淑雯、石颖、徐乔和刘祯做了精彩的汇报,巩施恩、张望老师给予了详细的点评。

张淑雯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对小麦生产的影响 ——基于地形特征的分析》。这篇文章基于2010年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的调研数据,实证分析了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对小麦生产要素投入的影响,进而利用随机前沿分析方法研究了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对小麦生产技术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农业劳动力老龄化促进了小麦机械要素的投入,且对丘陵山地地区的促进作用更大;其次,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对小麦生产的技术效率产生了显著影响,且存在显著的地形差异。其中农业劳动力老龄化降低了平原地区的小麦技术效率,但提高了丘陵山地地区的小麦技术效率。

石颖同学汇报的题目是《江苏农户承包地流转调查分析:迁移户与未迁移户的对比》。这篇文章基于江苏省土地流转市场的现状及特点,探讨了举家迁移户及未迁移户在流转交易中的行为特征差异,并总结出相关的政策启示:政府应当大力促进土地流转市场的发育及完善,为农户进行土地流转提供良好的环境及保障;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政府需要提高其合同签订及法律规范意识,激励农民在农地流转中签订正规的农地流转合同;政府应当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市场,完善土地流转交易中租金和流转期限的确定机制,以法律法规为基础,以农村自治为主要方式,在充分尊重纠纷处理的非正式仲裁机制的基础上推进农村治理法制化。

徐乔同学汇报的题目是《影响城市居民有机农产品购买意愿的因素分析——基于南京市场消费者角度》。这篇文章基于南京市场的问卷调查数据,通过描述性统计着重分析了收入水平、产品价格和产品质量对居民购买有机农产品的影响,并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了对策及建议。

刘祯同学汇报的题目是《技术进步如何影响人力资本代际积累——基于农村家庭的视角》。这篇文章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利用CFPS数据与省际数据,实证考察技术进步对于农村家庭教育期望和教育投资决策的影响机制,包括对不同地区和不同收入层次家庭的影响程度差异,为理解我国工业化与城镇化进程中技术进步带来的深远影响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本期卜凯论坛点评老师对论文题目的设计及统计分析软件的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座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在此感谢广大师生的支持与帮助,本期卜凯论坛圆满结束!

 

 

 

图文 高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