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研究生“经济学著作演讲及知识竞赛”活动成功举办
  • 日期:2017-11-23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4日18点30分,经管院研究生会在逸夫楼5086成功举办“经济学著作演讲及知识竞赛”活动。比赛由主题演讲、即兴演讲和经济学知识问答三环节组成,张彤、徐乔、石颖、俞文静四位同学参加,经管院主席团担任评委。

在主题演讲中,来自2017级企业管理专业的张彤同学首先以《经济学里的力量在于它是一种思维方式》为题,围绕保罗·海恩和彼得·勃特克的著作展开论述。她通过“高峰期的交通是否是一种‘社会化协作’”这一问题引入,得出“经济体制是人们追逐利益、互相协作的方式和手段,是由‘游戏规则’决定”的结论。演讲最后,她提出了以下观点:(1)经济学理论并不提供没有成见的观点,既能顾及所有事实,又能对所有价值观一视同仁;(2)经济学强调节约行为、算计心和目的与手段的一致性;(3)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有亲市场倾向;(4)我们可以观察事实,但必须用理论来解释现实。要用因果理论把相关事实和不相关事实区分开来,从纷乱扰攘的世界中发现意义。

第二位演讲的是2017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徐乔同学,演讲题目是《回归亚当·斯密的幸福框架》。她认为经济学发展的数百年来一直都致力于探索人类的幸福和幸福和谐的机制,亚当·斯密则通过一本著作的方式将这种思想表达出来。在这本书中,亚当斯密指出:财政的收入与人类的幸福息息相关,能按照自己的收入来安排生活的人自然是满意的,而人类的物质享受必须有精神上的品质支持。

第三位参赛选手是2016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石颖同学,演讲题目是《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效用最大化》,来源于加里·S·的经济学著作。她首先指出“经济是充分利用人生的艺术”,接着提出三个关键词经济分析的核心、歧视和社会相互作用,并通过生动的举例阐明背后原理。贝克尔认为经济学研究囊括了人类的全部行为及与之有关的全部决策,可用于说明稀缺情况下多种特征资源的分配与选择问题。经济学家在过去几百年间过于专注规范化发展,忽略了社会间的相互作用,可与社会学、心理学多结合。

第四位演讲的是2017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的同学——俞文静,演讲题目是《“痛苦”的金钱》。她提出的观点是:人类一切行为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获取最大的幸福。金钱到底是什么?这取决于我们获得金钱的渠道和使用金钱的方法。对于个人,如果以合法的方式勤劳致富,又善于把钱用到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快乐的地方,金钱就能给人带来幸福。对于社会,如何创造与使用GDP决定了GDP能否增加社会福利。如果GDP的增加是以破坏生态平衡和加剧两极分化为代价,那么金钱的价值评判就有待考量。金钱是服务于人的存在,当我们正确获得和使用金钱时,也就握住了幸福的根源。

本次比赛最终张彤、徐乔、俞文静三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石颖同学或最佳风采奖。本次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演讲能力,展现了个人风采,启发了大家对经济学的更多思考,也为我院学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经济学交流平台。再次感谢广大学生的支持与帮助,此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