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经管院第八期“卜凯”学术沙龙之头脑风暴
  • 日期:2017-05-12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一、活动主题

 “一带一路”: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

二、活动时间

    2017年5月17日19:00

三、活动背景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2014年,"一带一路"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把"一带一路"作为热点,指出将"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在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在,它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品牌,未来如何对它进行维护?“一带一路”这样一条新丝绸之路路在何方?“一带一路”的现实含义和价值在哪里?如何认识一带一路面临的两大挑战:来自美国的挑战和来自伊斯兰世界的挑战?面对挑战,我们该采取什么策略?一带一路”将欧洲经济圈、亚太经济圈这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两大经济圈链接起来,成为未来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世界经济走廊,极大地改变世界经济地理布局。本次学术沙龙旨在让同学们在语言交流和思想碰撞中,真正加深对“一带一路”的思考和认识。

四、活动内容 

    踏着卜凯前辈的光辉足迹,“卜凯”学术沙龙自2012年10月成立以来,已开展了2年多时间,共举办了7期。“卜凯”学术沙龙不仅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将研究生学术论坛做了重要延伸和提升,通过促进高年级与低年级之间交流与研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热情。

新的一年,我们将再次举办“卜凯”学术沙龙,本次“卜凯”学术沙龙活动将围绕主题——“一带一路”: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进行分享交流,在智慧火花的闪现中,真切感受经管学科的魅力。

五、活动目的

    本次沙龙活动旨在针对经济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进一步的加强学术讨论氛围的参与度,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学术交流中,相互之间可以切磋交流。让学生们了解在不同的学术层次以及知识的积累下,看待问题的角度和落脚点的不同,给与学生学术上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