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我院举行“书香经管”读书月之‘工作与读书’专题分享活动
  • 日期:2017-04-27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420号周四下午3点,经管学院“书香经管”读书月活动第二期在逸夫楼5086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围绕“工作与读书”话题展开,活动主题为"Working and Reading——What are you ready?",由我院蔡忠州教授主讲。蔡教授有着丰富的职场实战经验和工作教育经历,畅谈读书经历、结合当前学生毕业之后就要面对的工作问题展开交流。

首先,蔡忠州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过程,曾出版过诗词类书籍,个人偏爱金庸小说和传记文学,可以将书与现实相连接。此外,多读传记文学,了解历史背景,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接下来蔡老师围绕学习和工作方面展开交流,认为在做学术的时候不是没有能力,而是没有读书的方法,在起初读博时被博导派到图书馆,慢慢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并熟练掌握了其专业所需文献,为完成博士论文,三年间阅读了至少一千六百多篇外文文献,每二十天的作一个Case Study的速度。建议在阅读外文文献的时候要学会组合分类,熟悉国外期刊的Structure,即不要走短线,要有扎实的知识结构;从你的选择开始,找适当的学习方法。

在工作的时候,(提问:如果毕业三年有50万块钱和一个自以为靠谱的创业项目,是用这笔钱先买房还是拿来创业),蔡老师的观点是两者都不要,首先是用来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投资在自己,并以台湾一家咖啡连锁企业的发展历史为例。要有价值活动的C型人生,除培养第一专长之外,要在个人职涯中锻炼第二专长,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人格、需求价值观等进行职业方面的自我评估。

关于创业话题,蔡老师认为首先首先要了解“Entry mode\The life cycle of product\Industry Profitability\Global Opportunity,还要不怕输-要知道输的理由、计划书-给谁看,就如何进行时间管理要分清轻重缓急。运用智慧,师从大师。

最后互动环节,在场的同学就遇到的问题比如毕业就业问题、论文写作阅读、工作选择等问题与蔡忠州老师展开交流,同时蔡老师也分享了他的座右铭——笑傲江湖但存赤子之心,以此共勉。

本次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