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举办研究生“卜凯沙龙”——经济职业人沙龙活动
  • 日期:2016-04-22
  • 编辑:
  • 浏览次数:

421日下午14时,由经管院研会办公室与新闻部联合举办的“经济职业人沙龙”在逸夫楼5086成功举办,此次特地邀请的嘉宾是我院优秀毕业博士生林大燕和硕士应届生唐瑭,两位现分别任职于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在交流中,两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学术历程、求职经验及心得。整个过程轻松愉悦,对研究生未来的职业选择很有启发。本次活动由我院研究生伏其其主持。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分别对嘉宾林大燕和唐瑭作了简短介绍。接着,嘉宾林大燕介绍了个人的教育、工作经历和主持参与的课题及发表的学术/会议论文等情况,嘉宾唐瑭分享了自己的银行求职经历。在互动环节,主持人以访谈的形式就多个话题与两位嘉宾进行交流,下面就其中的几个讨论话题进行分享。

主持人:两位觉得“硕士、博士如何处理找工作与发论文的关系?”

嘉宾唐瑭:“从看论文到整理处理数据看似很枯燥,同时也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要静下心来去做,在这一过程中会变得更加沉稳,对以后的面试求职等都会很有帮助的。”林大燕博士补充道:“在做项目或者整理数据的时候,现在很多人都静不下心来,做事浮躁,等以后真的用到的时候才恍然大悟自己当时没有好好学。在写论文的这一过程中会使自己更有耐心,更加细致,表现在以后的求职面试中会不慌张,在细节方面处理的更加有逻辑有条理。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主持人:“请问师姐对硕、博士学习生涯的规划有什么建议?”

林大燕博士:“第一是要感兴趣,不然没有论文方向很痛苦,发表论文被拒多次很痛苦,没有很少被导师指导更痛苦;第二是博士论文要求十万字以上,要有一定的逻辑体系和理论框架等,所以一定要提前准备好;三是在应聘比如高校时,竞争激烈,所以心理要有预期,多了解情况。”另外唐瑭与研究生们分享了一次青海骑行的经历,建议要学会调节自己尤其是心态。

主持人:“在面对其他学校应聘者的时候,如何发挥出自己的比较优势?”

林大燕博士:“一是讲出学校自身的优势,南农大在外的口碑还是很好的;二是突出本系的学科优势,经管系是很注重实证研究,有一定的实证基础;三是强调自己的专业优势;四是突出自我优势,所求职岗位与自己的专业相近,拿出自我的竞争力。”

最后在观众提问环节,在场研究生就如何设计1分钟自我介绍及参加无领导小组面试、怎样展现个人形象、如何找到实习岗位以及对求职银行是否需要证书等问题与在场嘉宾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活动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融洽,经济人职业沙龙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