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管院第一百零一期卜凯论坛暨长三角论文选拔赛成功举办
  • 日期:2021-11-05
  • 编辑:梁雨桐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3日下午14:00,第一百零一期卜凯论坛暨长三角论文选拔赛在第三实验楼706成功举办,余澜、杨逍、张赟、董鑫、付翠5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汇报,经济管理学院严斌剑副教授、虞祎副教授予以了细致的点评。

严斌剑老师主要从三个部分为本次论坛致辞,他先是为大家介绍了卜凯论坛的历史,并对同学们投稿质量的日益提升表示了欣慰,最后他指出了长三角论坛的选拔难度,鼓励同学们未来积极参与。接下来进入汇报点评环节。

余澜同学汇报的是《城市环境立法如何引导企业绿色转型?——基于企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视角》。文章以松弛向量度量的DSBM模型测算得到的企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作为衡量企业绿色转型的代理变量。以城市环境立法为准自然实验,将其纳入异质性企业一般均衡分析框架,揭示了其影响企业GTFP的内在机理。同时进行倾向得分匹配、安慰剂检验、考虑内生性及排除其它政策干扰等稳健性检验,在企业、行业、城市层面以及针对不同环境立法类型与立法强度展开异质性分析。

杨逍同学汇报的是《中国对外援助与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国家形象的塑造》,文章采用双重差分法构建解释变量并进行实证分析,以解决不变特征和援助项目地点选择内生性问题。然后,通过精确的地理匹配,在国家一级行政区层面上验证了中国对外援助对中国国家形象塑造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且塑造效果是持续的。最后,对中国对外援助项目进行了异质性分析,提出了对未来政策的针对性启示。

张赟同学汇报的是《隔代照料、屏幕暴露与农村学龄儿童肥胖》。文章以儿童屏幕暴露作为研究隔代照料对学龄儿童肥胖机制影响的新视角,综合使用CFPS与CHNS数据库,研究验证了隔代照料对儿童屏幕暴露的危害,并讨论了其中的性别异质性。此外,构建中介效应模型检验了屏幕暴露对儿童肥胖的直接与间接路径。

董鑫同学汇报的是《农产品生态系统价值的标签化策略——基于选择实验法的实证分析》,文章选择枸杞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选择实验法研究了消费者对具有多维生态系统价值农产品的偏好及支付意愿,并考虑了多维生态系统价值标签与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签以及产地交互,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签与产地的交互。

付翠同学汇报的是《正式社会支持对我国农村老年家庭脆弱性的影响路径分析》文章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研究正式社会支持对老年家庭脆弱性影响及影响路径。研究发现:①较高水平的养老保障会显著降低老年家庭脆弱性,而医疗保障对老年家庭脆弱性的影响不显著;②正式社会支持通过提高家庭风险抵御能力与增强非正式社会支持对老年家庭脆弱性的作用,进而降低老年家庭脆弱性。

在本期卜凯论坛中,点评老师特别强调研究的因果性,并给予了同学们许多建设性和细节性的建议,为大家提供了许多可拓展及可深挖的方向,在座同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