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钟山农业经济论坛—农业经济研究前沿讲坛第10期成功举行
  • 日期:2020-10-12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2020109日,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钟山农业经济论坛——农业经济研究前沿系列讲坛第10期在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德国哥廷根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农业经济学会会刊Agricultural Economics副主编于晓华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题为“马克思的农业发展观和土地产权分析框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易福金教授主持,两百多位学者及研究生参与了线上会议。

 


    于晓华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讨论,一是为什么马克思又在回归?二是马克思的农业发展观对中国有什么启示?三是马克思的土地产权分析框架是什么?


首先,于晓华教授从经济学的“铁律”和马克思对全球化和技术进步的分析出发,阐述现阶段全世界治理遭遇挑战等问题,强调马克思主义回归的必要性。接着,于晓华教授将中国农业转型中遇到的问题与《资本论》中与之相关的观点结合,解读了在世界范围内农民分化、农业资本化以及城乡如何对立的过程,并通过来自中国的数据与实证研究分析了中国农户阶级分化、资本控制农业、城乡二元结构突出的现象。最后,在以上问题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马克思农业观的研究框架。他指出,土地所有制在任何国家都是农业、农村问题的核心,要坚持农地集体所有制不动摇,落实集体所有权,重视土地的保障功能;要对大规模土地流转建立监督机制,并防止土地过度资本化;要鼓励建立共同需求的农民合作组织,增加农民的市场话语权和谈判能力等


报告结束后,于晓华教授就马克思主义的新古典经济的融合、土地“三权分立”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进一步讨论,线上会议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