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白军飞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20-01-16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1月16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白军飞教授在第三实验楼713教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关于我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系统和治理能力的思考》的报告,学院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耿献辉主持。

耿献辉教授代表学院对白军飞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白军飞教授的基本情况及研究方向。

首先,白教授介绍了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现状与特征,指出当下我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品安全风险由面变点,高压监管发挥重要作用;食品安全问题全社会关注度高,为社会共治提供了重要基础;食品安全问题的风险预防与处置体系初步建立;食品和原材料供给全流程规范与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有待科学完善;不安全食品的生产经营违规成本显著上升;进口食品和国产食品的安全问题上消费者信心此消彼长;“九龙治水”的监管格局基本理顺;监管侧重于生产端和供应链,忽略了消费者端对消费者的操作规范和食品安全教育。其次,他阐述了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面临的挑战,指出消费者对国内食品安全信心十分脆弱;食品安全问题与环境问题交叉,使得问题复杂化、治理成本高、周期长;食品安全监督进入深水区;监管过度依赖行政力量,高效但未必科学经济等。最后,白教授指出食品安全治理的实现路径,提出要通过正确区分质量与安全、企业自律与行业自治的结合等方式为食品安全治理插上科学的翅膀。

在交流环节,在座师生踊跃提问,互相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