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王晓兵副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 日期:2019-12-06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1129日上午,北京大学王晓兵副教授在第三实验楼7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题为《Cotton Revolution and Window Chastity in Ming and Qing China》的报告。报告会由易福金教授主持,40余名师生参会。

首先,易福金教授代表学院对王晓兵副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王晓兵副教授的基本情况。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205095110

王晓兵副教授从经济学、史学角度出发,提出中国妇女守节行为是受经济力量影响还是文化力量影响的问题。她首先从经济和文化两方面提出关键变量,包括交易距离,科举制的地区配额,书院分布、祠堂分布以及寺庙分布;然后加入选择性要素,包括农业税、冲突和自然灾害、妇女生产丝麻产品的可能等,再进行关键变量的实证分析;最后通过考察贸易因素,比较妇女再婚和妇女守节两者的效益。经过理论和实证分析,王晓兵副教授指出,技术进步带来的妇女经济独立是影响妇女守节行为的主要原因。由于技术进步,明清时期纺织业得到迅猛发展,即棉花革命,妇女的劳动报酬提高,从而能够更理性的进行再婚还是守节的选择。但同时也不能忽略文化力量对妇女守节行为的影响,尤其是儒家思想的影响。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205095213

最后的交流环节,在座师生就变量选择、数据处理等方面踊跃提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