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周曙东教授应邀在新时代农业农村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做主旨演讲
  • 日期:2019-11-22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111920日,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在古城南京隆重召开,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出席开幕活动。

19日下午举行“新时代农业农村创业投资高峰论坛”。论坛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吴晓玲、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张学平、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快手科技运营总监涂志军、南京农业大学电子商务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周曙东等出席了此次论坛。我校电子商务与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周曙东教授应邀做了题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与农业创业投资”的主旨演讲。


周曙东教授从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农产品电商出村的必要条件、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与创业投资、农产品电商与精准扶贫四方面展开介绍。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是对中央一号政策的响应,其核心是解决特色生鲜农产品电商上行的“最初一公里”问题,利用互联网这个无形的桥梁,将小农户与大市场连接起来,倒逼农业生产经营结构的调整,并讲述了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任务、方法和建设内容。

周曙东教授指出,农产品电商出村存在以下三个必要条件:一是有一批标准化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二是有一个强有力的运营团队;三是有稳定的生产基地。农村电商创业最佳的途径是能人带动。但是目前的电商培训方式方法存在问题,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培训应分层次、分类别(思维类、工具类、方法类);建立完备的培训师队伍;以培训出多少电商创业成功者为考核目标。

在投资机构项目选择方面,周曙东教授认为优质特色农产品是稀缺资源,例如无锡阳山水蜜桃、烟台大樱桃、长白山人参等。这些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是有限、稀缺的,具有极大的升值空间。优质特色农产品需要通过高科技(例如优质安全可追溯产品认证标志)锁定,改变消费者不能比质量的局面,方便消费者选购优质农产品。最后,周曙东教授分析了农产品电商与精准扶贫的关系。

主旨演讲结束后,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圆桌论坛,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农村农业“三新经济”的培育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