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校“金课”如何打造?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19年教学研讨会
  • 日期:2019-11-09
  • 编辑:刘莉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推进学院“金课”打造, 11月8日,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19年教学研讨会。校教学督导曹光辛、校教务处副处长缪培仁、院党委书记姜海受邀指导,副院长林光华主持研讨会。

第一环节,八位青年教师进行现场授课,应瑞瑶、何军、陈超、周力、纪月清等参与点评。围绕课件排版设计、课程案例导入、形体语言表达、课堂板书、教学互动、教学内容安排等内容,教师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

第二环节,学院教学督导何军教授、院党委书记姜海教授、校教务处副处长缪培仁教授、学校教学督导曹光辛教授依次发言指导。

何军教授做题为《PBL and JIGSAW教学方法简介》的专题报告。报告从问题导向教学法和拼图教学法的优势说起,讨论了两种教学法对于摒弃传统教学方式的弊端、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与优化教学效果等方面的积极意义。

姜海就新时代课程建设、青年教师使命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青年教师要多学习,要以立德树人楷模为榜样,在教学技巧、师德师风等方面多下功夫;要多交流,多和优秀教师交流学习;要多实践,多在授课实践中研究教学方式与方法,凝炼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要多走出去,学习国内外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技巧;最后,学院全力支持教师们多方面多途径,进行相关学习,提升教学水平。

缪培仁从教育部“金课”建设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鼓励青年教师要在日常教学中注重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把握。

对于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曹光辛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三心六有”的观点。“三心”,即“热心、爱心、用心”,“六有”,即“有血有肉、有声有色、有教有道”。作为一名教师要热爱自己的教学事业,关心学生早日成人成才,用心动脑上好自己的课;上课内容要有血有肉,内容丰富,语言表达生动有声有色,富有感染力,既传道授业解惑又教书育人。

会议最后,林光华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强调了课堂教学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从教学内容选择、案例教学应用、课程辅助资源建设等方面就如何建好一门课进行总结,他强调全体教师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根本使命,要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卓有成效的行动上,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