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陈志钢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 日期:2019-06-19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6月18日,浙江大学陈志钢教授在第三实验楼706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营养与发展——基于WFP湘西试点项目基线调查的分析与思考》的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朱晶教授主持。

 

陈志钢教授首先对WFP湘西试点项目概况进行了介绍,该项目选定了湖南省湘西土家族与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龙山县两个项目县,目标是通过为儿童提供营养餐补助、组织营养宣教活动、改善幼儿园食堂就餐环境的方式来改善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提升其认知能力与社会情感水平。

陈志钢教授指出,湘西学龄前儿童的营养、认知、社会情感的发展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较为滞后,这意味着以湘西为例的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学龄前儿童,其生长和发展亟待关注。他还指出,湘西留守儿童的营养和认知发展状况与非留守儿童相比较差,需要必要的政策倾斜和支持。虽然在社会情感发展上两个群体并无明显差异,但无论留守儿童还是非留守儿童的社会情感发展都呈现滞后现象,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另外,陈志钢教授认为,3岁儿童的营养状况明显优于5岁儿童,原因可能是3岁儿童得到的社会支持资源较多。但在认知和社会情感这两个方面,5岁儿童反超了3岁儿童,说明了学前教育在儿童早期发展中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陈志钢教授的研究,使得在座人员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会后,与会师生踊跃发言提问,与陈志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