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海莱伽传媒创始人兼总经理李丁丁来我院做报告
  • 日期:2019-06-19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上海莱伽传媒创始人兼总经理李丁丁在第三实验楼706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国际家禽业价值链变革与机遇》的报告。报告由何军教授主持。

 

 

    报告人李丁丁是上海莱伽传媒的创始人兼总经理,《国际家禽》《国际猪业》杂志出版人。2004年创建莱伽传媒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至今十五年;同时担任《国际家禽》、《国际猪业》杂志出版人,并与美国WATT国际传媒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负责亚洲地区农牧企业的国际市场推广工作。

    李丁丁主要在报告中讲述了两个主题:一、中国家禽业风险与危机特点;二、禽肉食品价值链变革。在中国家禽业风险与危机特点中,李丁丁总经理先分析了中国家禽业风险三个层面:战略层面、产业链层面和企业经营层面。随后指出,中国家禽产业风险与危机特点:1.风险与危机:镌刻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时刻牵动着家禽产业链神经2.家禽产业风险不断升级,疫病风险成为头号风险3. 从规范化生产到资本竞逐,到转型升级,细数家禽企业风险管控体系演进4. 重设中国家禽企业发展的价值坐标—— 利润是风控的产物,其中产能过剩风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食品加工发力。最后总结出,农业生产的终极目标是提供充足、安全的食品。

    在《禽肉食品价值链变革》这一部分中,李丁丁总经理主要介绍交流了全球禽肉生产及前景预测、中国禽肉生产与消费预测、新技术驱动全链路升级、2019年食品趋势、禽肉价值链变革及团餐开发。紧接着,李丁丁总经理向大家介绍2018全球家禽产业关注点:禽流感、沙门氏菌、人造肉/蛋。随后李经理阐述了全球禽肉生产及前景预测,其中,禽肉已稳居全球第一大类动物蛋白,产量与贸易量连续3年超过猪肉,2019年全球鸡肉生产与贸易将持续增长,鸡肉消费比重将持续增加。随后又介绍了中国禽肉生产与消费预测:40年来中国禽类年人均消费加速增长:城镇增长8.7倍,农村增长25倍,中国年人均禽肉占有量13.65千克,约相当于年人均猪肉占有量的1/3,2018年中国鸡肉产量预计增加10万吨,2019年预计将增长30万吨,中国冻鸡肉进口增加出口下降,进口均价比出口均价每吨高出674元,并指出四大因素影响2018年中国鸡肉市场:新零售/快餐业、非洲猪瘟、饲料成本、贸易政策。紧接着,李经理指出新技术驱动全链路升级;禽肉价值链变革及团餐开发,传统价值链信息无法传递给食品生产商,未来的愿景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链。目前,鸡肉食品企业纷纷投建食品研发中心,青睐上海,感知世界,中国禽肉生产企业海外扩张,中国鸡肉食品企业向多业态发展路径愈显清晰,禽肉类别及消费渠道:团餐开发潜力大,团餐/在线外卖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大牌餐饮企业纷纷进军团餐市场。最后李丁丁总经理指出了禽肉食品关注点:情感消费、新零售、供应链、数字技术、菜品标准化/工业化、无抗/有机、气候变化。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对中国家禽业风险与危机特点、禽肉食品价值链变革有了更深的理解。报告会上,大家聚精会神的听李丁丁总经理传授课业,会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总经理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