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发展中国家营养转型与健康经济学专题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 日期:2019-06-18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2日,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法国波尔多大学联合主办的“Nutrition Transition and Health Economic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翰园宾馆11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朱晶院长主持了会议,早稻田大学的Satoru Shimokawa副教授, 波尔多大学的Pierre Levasseur副教授和Elodie Rossi博士,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Francesca Hansstein博士, 法国国家环境与农业科技研究所Matthieu Clément博士, 德国中东欧农业发展研究所任彦军博士,华南农业大学何勤英教授,以及我院田旭和周德老师做了精彩的报告。

Satoru Shimokawa老师的报告题目是《Consumer Inertia, Information Treatments, and Demand for Stigmatized Foods: the Case of Fukushima Nuclear Disaster in Japan》。他讲解了问卷设计和抽样过程。他们将消费者划分为两类:No-tolerant消费者和普通理性消费者。他们的研究发现No-tolerant消费者对福岛、爱祖和千叶大米支付意愿非常低,而普通理性消费者在价格降低时会购买福岛大米。此外,他们还发现安全检测结果对支付意愿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但提供额外的科学信息不会影响支付意愿。

Pierre Levasseur老师的报告题目是《Dynamics of the bodyweight-wage relationship in emerging countries:Evidence from Mexico》。他介绍了在超重比例过高的新兴国家(墨西哥)如何使用横截面数据进行半参数估计,并用三重差分模型处理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他们以图形化的方式探索体重和工资关系的变化,发现理论上体重和工资之间的关系逐渐变为负相关,且这种负向关系对那些更有可能接受西方审美和生活方式的人(如年轻人、女性、非体力劳动者)来说更强。

何勤英老师的报告题目是《Drinking Water Quality and Women’s Health: 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他们采用工具变量法、倾向得分匹配法估计模型,用女性自评的健康状况、最近一个月是否生病、最近一个月物理活动是否收到身体状况影响以及月经状况来衡量女性健康;用是否使用自来水来衡量饮用水质量。结果表明,使用自来水有利于改善女性的健康状况,使用自来水的女性更可能有规律的月经,痛经的可能性也越小。

周德老师的报告题目是《Can income growth improve the diet? the evolution of divergence between the Chinese diet and food guide pagoda》。他们研究发现,饮食质量与收入增长之间呈现动态非线性关系。随着收入的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膳食质量提高,高收入群体的膳食质量下降。无论是低收入还是高收入群体,家庭规模越大、有5岁以下儿童或者65岁以上老人的家庭膳食质量更高,膳食质量在男性之间差异较大;体力活动水平和家庭规模有助于达到均衡的饮食。

Matthieu Clément老师的报告题目是《Is excess weight penalised or rewarded in middle-income countries' labour markets? Comparative evidence from China, India and Mexico》。他们采用工具变量法和倾向得分匹配法估计BMI指数对小时工资的影响。结果发现在中国,男性体力劳动者的身体肥胖指数和工资之间呈负向关系,这一关系在城市地区尤为明显。在印度, BMI指数与工资呈正相关关系,这一关系在白领阶层最为明显。在墨西哥,超重的体力劳动者工资更高,但这一关系在服务业和高技能就业者中不显著。

Francesca Valeria Hansstein老师的报告题目是《What is organic food? Awareness, knowledge and consumption among a sample of young urban Chinese》。他们采用面对面访谈调查了350位受过教育的年轻上海城市居民。用现期购买意愿和未来购买意愿描述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结果发现低认知程度的消费者现期购买意愿与知觉利益呈正相关;未来购买意愿与知觉利益、自我效能感、品牌意识和餐饮消费习惯呈正相关。高认知程度的消费者,现期购买意愿只与知觉严重度呈正相关;未来购买意愿与知觉严重度、知觉利益、知觉障碍、知觉信任、知觉社会规范、知觉消费习惯均呈正相关。

任彦军老师的报告题目是《Supermarket Environment, Urbanization, and Overweight: Evidence from China》。他们检验了超市可达性、食物可获得性和超市食物种类如何通过城市化影响个人食物消费从而影响健康。结果表明,超市的食物种类对BMI和超重倾向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且城市化可以显著增强这种负向影响,这表明在超市增加食物种类可以减少超重。并且,超市的食物种类对碳水化合物摄入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但对蛋白质和HEI有正向的影响。

田旭老师的汇报题目是《Are only children in China more likely to beobesity/overweight than their counterparts with siblings?》。他们比较了独生子女和有兄弟姐妹的儿童的健康状况,探究了兄弟姐妹个数与儿童健康状况的因果关系。结果发现独生子女体重显著更重,BMI指数更高,更容易肥胖;这种差异可能源自于独生子女在外就餐更频繁,从蛋白质和脂肪中摄入的热量更高,且往往花更多的时间在久坐不动的活动上。但以上差异仅在独生男孩、年纪较小的独生子女和城市地区中显著存在。

本次会议中,与会老师和在座同学都对报告内容提出了疑问并进行了探讨。本次会议促进了国内外营养转型与健康经济学等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我国营养与健康学科研究能更好的融入国际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