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日本早稻田大学Satoru Shimokawa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9-06-17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613日上午,日本早稻田大学Satoru Shimokawa副教授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楼901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The Urban-Rural Gap in the Demand for Food Quality in China: the Role of Food Label Knowledg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田旭教授主持,王学君副教授、周德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Satoru Shimokawa教授指出,食品安全是食品质量的重要维度,而食品标签是消费者识别食品安全的主要途径。在中国,居民对高质量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但城乡居民对食品标签的认识存在很大差异。因此,Satoru Shimokawa教授在湖北省城乡展开调研,研究绿色食品标签在解释我国城乡居民食品质量需求差距中所起的作用。Shimokawa教授详细介绍了调研设计、问卷内容以及样本采集过程,并对计量估计模型以及实证结果进行详细讲解。最后,Satoru Shimokawa教授总结了该研究的主要结论:食品质量标签的边际支付意愿存在显著的城乡差距,这种差距主要源自于城乡居民对标签知识的认知差异,而收入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较小。Shimokawa教授同时指出,虽然绿色食品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多年,但研究发现,即使在武汉这样的省会城市,市场中销售的绿色食品也很少,而且很多农村消费者从未见过绿色食品。

 

 

    在交流环节,在座老师及研究生相继提出自己的看法及疑问,现场讨论积极热烈。其中,周德教授等师生对模型中的概念界定、假设条件等提出了疑问,Satoru Shimokawa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相应作出了解答。Satoru Shimokawa教授不仅在研究设计和方法上带给学生启发,也给在座学生带来了新的研究思路。最后,全场听众对Satoru Shimokawa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