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全世文副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8-06-06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531日下午3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全世文副教授在逸夫楼5086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缴税还是捐赠?环境政策的支付工具选择》的学术报告。

 

 

全世文教授主要从研究问题的提出、理论与假说、实验设计、数据与方法、分析结果与讨论、结论与启示等六个方面展开讲述。他指出,研究者可以通过开展选择实验得到有信息价值的估计量,在此基础上,研究者可以做进一步的效益转移分析,从而结合政策实施成本等其他因素决定该项环境政策或环境项目是否实施。其次研究者得到有信息价值的估计量的一个必要条件是激励相容原则,即选择实验的实验设计需要保证被试者根据其真实的偏好进行决策。

全教授通过展示一系列数据,客观科学的提出了他的结论,第一,采用选择实验方法开展环境政策效益评估时广泛存在支付工具效应,即采用不同的支付工具评估的政策效益会存在显著差异;第二,支付工具效应产生的第一个原因在于“非结果性”的实验设计。实验设计的“结果性”包括“支付结果性”和政策结果性,违背任意一种“结果性”的实验设计都会诱发被试者采取策略性行为,导致价值评估的结果出现偏差,而这种偏差与支付工具的设计存在交互效果。第三,附带结果性承诺的实验设计虽然可以有效降低不同支付工具评估结果的差异,但是,支付工具效应并不能完全消除。本文给出了支付工具效应的另外两个原因,一是信任度差异,二是初始产权认知差异。第四,捐赠支付工具对实验设计因素更加敏感(外部效度更弱),而缴税支付工具对样本认知因素更加敏感(内部效度更弱)。

 

全世文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会后,我院师生同全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