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师生代表参加第十五届长三角“三农”论坛
  • 日期:2017-12-05
  • 编辑:张杨
  • 浏览次数:

12月1日-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五届长三角研究生“三农”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我院选派的五名研究生,在指导老师何军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做报告。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顾海英工作室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都市圈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所承办。

 

论坛开始,由上海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周林院长、顾海英教授致辞,并讲述创办论坛的初心:希望创办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以及组织能力的平台。经过十五年的洗礼,长三角论坛影响逐渐增大,从华东地区辐射到了东北,华中,华南,西北,甚至连海峡另一侧的台湾大学都派有代表前来参加。开幕式的最后史清华教授代表交大分别给长三角论坛开创者——我校钟甫宁教授、浙大黄祖辉教授和交大顾海英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

 

接着,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陈志钢做了关于《全球粮食安全困境,趋势和治理:中国的作用》的主旨报告,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述各国粮食产量、政策及中国扮演的角色等,论坛序幕由此开始。

论坛分生产效率与经营规模、区域发展与治理、农村金融、农户行为与农民收入、制度变迁与要素流动、农产品价格与消费六个专题,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多名研究生参会并聆听了精彩的报告。18位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专家予以了细致点评。其中,我院研究生报告的题目分别是:博士生顾天竹的《美貌溢价,歧视是原因吗?》、博士生毛慧的《契约农业视角下的农户技术采纳决策-基于江苏省345个微观调查数据的经验分析》、博士生吕沙的《银保互动能否缓解农户风险配给?-基于江苏、黑龙江两省田野实验的证据》、硕士生仲漫的《父母外出就业与留守儿童学业自我效能》、硕士生石颖的《江苏农户承包地流转调查分析:迁移户与未迁移户的对比》。五位同学的报告发言严谨规范、逻辑紧凑,深受好评,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良好的学术素养。其中,毛慧、仲漫两位在众多汇报者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博士、硕士优秀论文。

 

本次活动气氛活跃、讨论热烈,与会师生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学术交流,纷纷表示“长三角论坛”为“三农”问题的学术探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广大研究生更深刻地了解“三农”发展的前沿动态,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