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系列沙龙“乡村振兴”专场在我校举行
  • 日期:2017-11-15
  • 编辑:周琨
  • 浏览次数:

11月13日至14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研究院承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系列沙龙“乡村振兴”专场在我校举行。六十多位省内外专家和青年智库学者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进行了多方面的讨论与交流。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良彪,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仲红岩,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峰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农业部、江苏省社科院、江苏省农科院、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青年智库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报告交流与深入研讨。

11月13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由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峰致欢迎辞,对来自省内外的各位嘉宾和与会青年智库学者表示欢迎,鼓励与会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总体要求,结合江苏省实际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为国家和江苏省的农业与农村发展贡献智慧。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三农”的论述,鼓励与会嘉宾和青年智库学者从满足国家和江苏省重大战略需求出发,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多角度讨论,为国家和江苏省农业与农村等业务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开幕式之后进行大会主旨报告,由金善宝农业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周应恒教授主持。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要前提是准确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重要任务及保障措施。农业应确保粮食安全,按照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进行结构优化与动能培养,实现绿色发展,由数量发展转变为追求质量。农民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农村问题的核心是追求“生态宜居、治理有效”。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陈良彪副主任就什么是乡村振兴,党中央为何此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等两个问题做了系统、全面的阐释。建议将产业向农村引导,通过一定的措施让小农分享到农业现代化的成果;发展农业+文化、旅游、生态等的成为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创新乡村治理体系。

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仲红岩指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有抓手,应把握多元目标,农村的产业发展、关注新的模式与业态、用地的问题及用房的问题等。江苏省社科联秘书长、江苏社会科学主编李静从乡村振兴与新乡贤文化建设入手,建议鼓励表彰在外乡贤在当地落地生根,成立各种乡贤组织,凝聚群体的力量。南京市农委总经济师湛中林从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角度,提出保障农民财产权益的若干政策路径。

14日上午举行的青年智库学者报告与研讨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卢勇教授主持,丁宏、耿献辉、邹伟、金久仁、郭贯成、黄惠春、廖小静、张龙耀、严斌剑等青年智库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从农业品牌与农村产业升级、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农地抵押贷款以及农村新业态的培育发展等角度进行了报告交流与深入讨论。

本次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乡村振兴”专场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新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光明网》、《中国江苏网》等各大网站进行了转载。

http://xh.xhby.net/mp3/pc/c/201711/14/c4026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