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詹姆斯-库克大学孙思忠副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 日期:2017-10-17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1017日上午,詹姆斯-库克大学副教授、澳大利亚中澳经济学会(CESA)主席孙思忠博士为我院师生就外商投资(FDI)和出口经验对我国熟练劳动力和非熟练劳动力收入差距的影响进行了专题讲座,报告由朱战国副教授主持。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收入不平等问题日益加剧。孙思忠博士从全球化微观层面出发,通过建立熟练和非熟练工人的供给及需求函数,分析了外商投资(FDI)和出口公司行为对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工资不平等的影响,并且就行业异质性及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之间的可替代性进行了讨论。他指出在中国的10个制造业行业外商投资(FDI)和出口对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的收入不平等存在显著影响。外资流入有助于提高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的生产率,且对熟练工人生产率的影响更大。当外资投入增加时,熟练工人生产率提高,公司对熟练工人的需求减少,熟练工人的工资随之降低。为了减少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政策制定者应该在熟练工人和非熟练工人之间的可替代性低的行业考虑促进生产力的增长。

 

 

孙思忠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思路清晰,使与会师生对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工人收入不平等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