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巴西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Padula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7-09-14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9月11日上午,巴西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Antonio Domingos Padula教授来我院作题为《The Impact of Chinese imports of soybean on port infrastructure in Brazil: a study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the "Bullwhip Effect"》的报告,报告由周曙东教授主持。耿献辉教授和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Padula教授分析了中国大豆进口对巴西港口基础设施的影响。首先,Padula教授画了一个巴西的示意图,对巴西的地理分布、大豆产区以及港口位置等作了详细的图形介绍,他指出巴西大豆主要用于出口,巴西的中西部地区、东北部新前沿地区具有很大的大豆生产潜力。但是从产区到现有港口所需的运输费用极高,约占成本的一般,这成为制约巴西大豆出口的重要因素之一。Padula教授比较了巴西的农产品从产地Mato Grosso运到上海和从美国的衣阿华州到上海的运输费用,指出物流成本太高已成为巴西大豆相比其他生产大国(如美国、阿根廷等)缺乏竞争力主要原因。接着,他基于“牛鞭效应”理论,运用生产、出口等数据分析得出,中国的大豆进口需求对巴西港口服务具有放大效应。

    Padula教授建立了一种测算“牛鞭效应”的方法,根据实证分析的结果,Padula教授指出,巴西需要改善其基础设施与供应链管理的现状,加强巴西政府与各国进口商(尤其是)之间的联系,通过签订合同等方式来对抗风险和不确定性,从而提高巴西大豆出口部门的效率和竞争力。

 

    本场报告内容翔实,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报告厅内气氛热烈,在之后的交流环节,研究生积极提问,互动频繁。最后,全场听众再次对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