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W.C.M. van Veen Msc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7-06-25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6月23 日下午,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W.C.M. van Veen Msc、C.F.A. van Wesenbeeck教授来我院作题为《Concerted sharing of water in the Jordan River Basi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林光华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着“约旦河流域水资源共享:理论模型与应用”进行讲解。首先,她对约旦河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约旦河流域关键特征:经过以色列、约旦、黎巴嫩、巴勒斯坦、叙利亚五国,流域面积共18285平方公里,其中以色列10%,约旦40%,黎巴嫩4%,巴勒斯坦9%,叙利亚37%。水坝45个,灌溉面积:100 000-150000公顷,流域人口有718万。本篇文章,主要为了研究约旦河流域区域水经济模型的建立,运用水文学、经济学、土地利用、农学等相关知识进行研究,得到了多个国家的支持。

项目的要求人的利益必须是中心,而不是水纹本生的利益诉求,主要看水流对农业的影响、对消费者的影响、是否必须用人工干预措施、地下水抽取,渠道,灌溉、废水处理、海水淡化方法是否是透明的。接着她利用福利优化理论框架分析水文生产技术的核心组成部分,运用福利模型,得出由于共同分享的需要,导致河流不均匀提取、地下水的政策分歧以及一系列诸如在许多地区地下水超采现状、约旦严重的盐碱问题、为减少泄漏可观收益的范围等环境威胁问题。

再接着,她得出水纹对当地农业收入、跨界,尤其是河岸国家,及整个系统都有影响,并呼吁减少上游人民不当的使用而对下游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接下来项目将会试着改进方案,扩大福利及改善水质。

 

报告厅里学术氛围浓厚,在场的学生收获颇丰。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最后,全场听众对周章跃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