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肯塔基大学胡武阳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7-06-22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6月14日上午9点30分美国肯塔基大学教授、SSCI/SCI期刊《Canad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主编胡武阳来我院作关于“用市场经济方法保护水资源:水交易中的受偿意愿与数据缺失问题”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主题涉及农业经济一系列重要问题,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旁听。本次报告由副院长林光华教授主持。

 

 

与以往报告不同,此次报告重点讲了问卷设计方法及数据处理。首先讲了背景水汇交易,有5种管控水污染措施,农户对这5种选择受偿意愿应该如何分析?问卷详细的设计很多细节。其次是数据缺失处理方法,处理数据缺失问题除了删除之外,还有最为常见的均值替代,此外他提出了还可以用一种新的方法---多重迭代法,是一种不断用变量的旧值递推新值的过程,是贝叶斯方法的应用。这个在农经领域是新概念,并未广泛应用,值得一提的是,这在社会学研究中应用非常普遍。

    但在最后胡老师也说到,这种方法不适用于宏观数据,但适用于截面数据,尤其是农户调查。当然,也有人对这种方法也提出质疑,因为缺失的数据最后是用已用数据模拟出来的。他通过调查农户的基本家庭信息、花费信息、环境受益信息及其他联合信息,利用多重迭代法替代缺失值,得出如果用多种方式共同处理的话,结果将会更好。

    本场讲座中教授理论翔实,方法新颖,同学们在讲座中都受到很大的启发,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更加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