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刘建一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7-06-22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6月13日下午2点30分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刘建一教授来我院作关于“Agriculture land use studies in economic geography: Von Tunen's land use model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主题涉及农业经济地理一系列重要问题,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旁听。报告由李祥妹教授主持。 

 

 

刘建一教授先介绍经济地理学的背景、土地利用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他首先介绍了自己,出生于贵阳。研究人类地理、乡村地理及经济地理。他说道经济地理关心的还是经济问题,是很古老的学科,在15世纪就开始发展,早期被称为商业地理,主要考虑每个国家有何种资源及物产及如何利用他们为人类谋福利。1900年到1930年期间,社会科学都被一种环境制约的哲学掌控,人们过于迷信环境的力量。1930-1960年,开始关注区域差异,不同区域有着文明不同分布,其经济发展状况人文社会也大不相同。1950年之后开始大量的变革,非常强调计量经济学的研究,信息发展也加快了学科研究。对于经济地理来说,主题是有两个,一是地质,二是地理。地质研究地下,地理分为两种,一是自然地理,研究气候、人文地理、研究人如何利用自然环境。首先知道区位,其次知道地区的个性特点,第三是不同人环境资源形成的环境区域,比如长三角与东北三省就有明显的地理差距。 第四是关注人类活动、人口迁移,强调空间统计。经济地理与其他学科联系紧密。 

做研究时候要充分了解他们的区域,人类的经济活动是一个体系。严格来说,应该分为5大类。第一产业为农林牧渔、矿产资源等和自然分布直接联系的资源,即地理资源;第二产业即制造业,把第一遍也得产品拿出来加工。第三是联系,把各种东西联系起来的产业,如交通运输。第四是为资本家服务的厂家,如房地产、贸易、银行;第五则是剩下的产业,如教育机构、科学研究、政府等。他强调农业土地利用是为了生产农产品,要考虑产量 产地在哪儿, 产品如何分布 市场是在哪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很重要 ,很多研究会忽略,农产品价格很大部分是因为交通成本。他主要利用三个重要的模型:农业土地利用、工业区位理论、城市体系理论。将世界世界农业体系分为2种:资本主义竞争模式下的商业农业与生存农业。后根据屠能区位理论,强调土地质量造成的极差、及地理区位到市场中心的距离,根据数据,画不同的规划曲线,找交叉点,这就是土地利用的极限。其中最关键的是到农产地到市场的额外花费。农业土地利用与人口密度分布高度相关,农业土地利用不仅仅是农业问题,还与城市规划,人口密度息息相关。这个模式可以用来分析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土地利用,最后他指出如果有机会利用中国的资料进行研究也非常有意思。

 

本场讲座中教授的数据充足,理论翔实,同学们在讲座中都受到很大的启发,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更加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