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曾寅初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7-06-13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6月7日上午8点30分中国人民大学曾寅初教授来我院作关于“我国对外开放背景下的农业政策调整”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主题涉及“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与国际市场变动、农业对外开放与粮食安全保障政策调整、农业对外开放与粮食市场调控政策调整、农业对外开放与农业经营主体政策调整”四个部分,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学习,报告由徐志刚教授主持。

 

 

曾寅初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农业对外开放的基本框架,并且通过国际贸易为例来具体说明。他指出2015年农产品出口额707.5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8%;进口额1168.8亿美元,下降4.6%;农产品贸易逆差462亿美元,减少43.8亿美元。用一系列数据图表说明进出口产品结构,以及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具体在国际市场上的分为,总结出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特征:加入WTO以来,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农产品贸易大国;由于农产品进口额增速显著大于出口额增速,从2004年开始转为逆差之后,呈现出逆差逐步扩大的趋势出口市场以亚洲国家和美国为主,进口市场以美洲为主;主要出口产品为水产品、蔬菜等,主要进口农产品为油和畜产品。 

接着,他提出国际贸易节约了耕地资源和水资源、为种植转换、提高粮食产量提供了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如我国粮食的依赖性增强加强、自给率下降等。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开始探索价格政策的改革尝试的新的价格形成机制。 最后他通过主要农产品生产成本和价格对比表,提出农产品竞争力的影响因素很多,但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规模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到底应该如何来培育有竞争力相对大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呢?紧接着他开始分析我国农业财政补贴政策的影响。主要有“粮食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良种补贴”这四类,现在主要方向: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最后他得出“对外开放背景下国际环境已经成为我国农业政策调整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作为农业经济学者的任务应当能总结世界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子,揭示其发展道路和政策选择的内在科学逻辑,并且能够及时分析评价我国政府提出的新政策,为改进和完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场讲座中曾教授等数据充足,理论翔实,同学们在讲座中都受到很大的启发,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