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加拿大温尼伯大学董晓媛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7-06-13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65日上午,加拿大温尼伯大学董晓媛教授在经管院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How Does Unpaid Care Work Affect Chinese Women's Opportunities and Gender Equalit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钟甫宁教授主持。

 

 

首先,董晓媛教授介绍概念。健康是指生产和维护等日常工作。它属于一种人力资源,包括照顾孩子、服侍病人、照看老人等。护理工作对于个人的福利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关系到社会和经济的正常运转。健康经济指的一种决定如何分配护理、自助、和变革的社会系统,它包含了家庭、国家机构、公司、市场和社区等多个场合。在大多数国家,护理工作的大部分是由女性完成的,但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报酬的。

其次,她讲了现行的两个政策,“带薪产假、儿童托管”。在劳动合同法规定妇女享有带薪产假。带薪产假的长度从56天延长到5个月。在1988年为90天,2012年为98天,2016年上升到128天。然而,没有有效的手段来强制劳动力市场执行。在毛泽东时代,国家和雇主在儿童托管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改革后的时代,支持率却急剧下降。许多政府资助的儿童保育计划要么被关闭了,要么降低或转换为服务收费项目。0-2岁儿童的托儿所几乎不存在,私人儿童看护项目迅速增长,份额也有所增加。私立幼儿园的比例从1998年的17%2013年上升到67%。随着正式的儿童托管变得越来越难以接近,年轻妈妈们往往寻求祖父母的支持。

接着她分别从五个方面具体的分析了健康经济及妇女劳动力的市场收入。她指出就业和收入方面的性别差距一直存在,改革开放后的稳步增长。研究表明,女性的家庭责任是劳动力性别不平等加剧的重要推动因素。第二个是儿童的存在减少了妇女劳动力的供应,增加了男性劳动负担;第三是医疗保障的不健全,在城市生活无法负担起儿童保育,阻碍了妇女劳动力转移。第四是从工资回报率来说,女性通常每周有两天的工作是没有报酬的,女性更容易比男性贫穷。最后一个即是养老金,60岁以上的中国女性拥有的社会养老保险是男性的一半。

最后她给出如下建议:将护理需求和性别平等纳入发展议程,通过主流决策过程提供的条款和解决护理问题,而不是被当作女性转有的问题来对待;增加国家在弱势群体中的经济投入;扩大市场和社区的作用,做有价值护理工作,为工人提供更多的支持,在工作场所要有责任心;增加对性别角色转换的支持,鼓励更公平地分享家庭责任。

 

报告厅里学术氛围浓厚,在场的学生收获颇丰。本场报告持续了三个小时,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最后,全场听众对董晓媛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