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德国哥廷根大学代表团来我校共商跨学科合作研究
  • 日期:2017-05-11
  • 编辑:郑琼婷
  • 浏览次数:

    5月5-9日,德国哥廷根大学可持续土地利用中心主任、农业经济学教授Bernhard Bruemmer率土壤科学、生态学、人文地理学、农业经济学等领域专家学者、哥廷根大学驻中国代表Frank Stiller博士、DCZ中德农业中心Marco Roelcke先生等一行12人来访我校,就“可持续的土地利用研究集群”大型跨学科科研项目(以下简称LUSci项目)的合作进行交流研讨。

 

5日,双方举行合作交流研讨,副校长丁艳锋出席并讲话,科研院院长姜东、我院院长朱晶、副院长林光华、周曙东教授、易福金教授及我院有关专业教师参加了研讨。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文社科学部主任、经管院钟甫宁教授主持研讨会。

 

 

丁艳锋致欢迎辞,回顾了双方在相关领域研究基础,展望了今后双方的友好合作愿景。他说,鉴于双方在相关领域有着较好的研究基础以及长期合作关系,南京农业大学非常期待与哥廷根大学就“可持续的土地利用研究集群”建立合作研究关系。他表示,我校正在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LUSci项目与我校诸多学科的建设愿景有契合点,期待双方在科研合作、师资交流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他希望,两校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加强交流、相互合作、共同推进合作愿景的落实。

 

    研讨会上,Bruemmer教授简要介绍了哥廷根大学的办学历史、教学设施、师资力量、科研条件及对外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土壤科学教授Edzo Veldkamp介绍了拟合作的LUSci研究项目概况,分别从土地利用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土地利用困境,项目主要目标、研究面临的问题、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生态学教授Kerstin Wiegand探讨了LUSci项目具体方案。朱晶代表我院就相关研究领域及研究队伍等作了简要介绍,表示我院与哥廷根大学有着良好的历史渊源,期待与该校进一步深化合作。

    9日双方举行研讨总结交流会。副校长胡锋出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杰、科研院副院长俞建飞、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卢勇、科学研究院重大项目处处长陶书田、我院副院长林光华,以及来自经管院、农学院、动医院和资环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议由钟甫宁教授主持。

 

Bernhard Bruemmer教授就5月6日-8日代表团在安徽调研情况进行了反馈。Heiko Faust教授探讨了土地利用中面临的人文问题。双方就项目合作框架、研究方法、样本选取、研究领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磋商。

胡锋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LUSci大型跨学科科研项目的重大意义,表达了我校积极支持配合并参与项目的意愿。他建议合作项目的样本选取应考虑中国国情。并就项目合作对接,对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研究院和人文社科处等部门的职责进行了现场部署。

 

 

    “可持续的土地利用研究集群”(sustainable land use system)是一个大型的跨学科研究集群(Cluster),是哥廷根大学新一期“德国精英大学计划”(相当于中国的“985”)申请的重要组成项目之一。项目从跨学科的角度对土地可持续利用的变化以及其和经济发展、粮食安全、环境变迁、文化变迁、城市化等因素的关系进行研究。鉴于南京农业大学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力以及双方的长期合作关系,哥廷根大学项目方将我校选定为中国主要合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