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挪威科技大学Engelseth Per副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7-04-21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4月18 日上午,挪威科技大学Engelseth Per副教授来我院作题为《Local Foods Network Case》的报告。报告由朱战国老师主持。朱战国老师首先对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介绍,Engelseth Per教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物流、供应链管理以及B2B营销,他拥有丰富的研究经历,并在相关领域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

本次讲座围绕着本地食品这一新型食品供应链模式进行讲解。首先,他定义了什么是本地食物,这要从距离、规模及真实性来看。若想要增强当地食物的重要性,必须要进行现代划食品生产,要增加农产品产业化水平、进行大规模生产,从而建立布及全球化的供应链,此外也要考虑到小生产的物流解决问题。接着,他又讲了研究“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和“本地食物”的主要特征,比如业务所有权的性质、生产方法、业务性质、规模及可用性。

再接着,他指出生态可持续性和可追溯性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和传统农业在发展中国家占据重要部分,发展本地食物可以减少交通污染,建立可追溯农业可以更加容易管理农业生产。那如何建立本地食物供应体系呢?首先要大力发展当地的食物生产、专注于改善强化技术,用科技来促进经济增长;第二就是要促进自发交流、发展协调技术,通过标准化的产品和信息,减少互惠的相互依赖关系。

最后,他通过几幅图片讲述了一个案例,从中可以发现,当地食物关键的优势是与市场的分化、本地市场需要用更多的食物作为“诱饵”来吸引顾客,核心的因素是“本地”,但是这些小规模的当地生产者也会依赖生产的商业合作团体。未来的研究可能会寻求“智能”解决发展当地品牌的方案,从而将这种特殊类型的产品质量与物流资源融为一体。目前由于网络资源的易获得性导致越来越多的经济行为更加可行,此外,3D打印食物在未来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报告厅里学术氛围浓厚,在场的学生收获颇丰。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最后,全场听众对周章跃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