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余建宇副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7-04-17
  • 编辑:夏德峰
  •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余建宇副教授来我院作题为《农产品质量与农民收入能否兼顾? ——论中国农民合作组织的作用》的报告。报告由周德老师主持。

 

 

首先余教授根据2016年、2017年国家三农政策背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引出了对合作社的探讨。

紧接着,他开始讲解合作社国内外研究情况,他表示,国内合作社研究鲜有从理论上对不同组织模式的综合对比分析,而国外关于合作社的研究虽有一个比较的综合分析框架,却不能直接应用于我国的实际问题分析中。因此,他想对不同的合作组织模式进行对比分析并揭示组织在质量控制及提高农民收入两个维度的联动功能。

再后他引入了“理想合作组织”概念,即假设存在一个中央决策者统一决定每个农户的产量与质量,可最大化总体收益,并以此为基础将模式分为“无订单市场模式、合作社—中间环节市场、订单—无质量要求、订单—质量要求、公司质量控制+非线性合同”分别进行分析,最后得出合作社内部存在合作社内部搭便车、买方垄断、合作社议价能力低三个问题,从而提出引入统一质控、引入公司,完善契约、发展规模化农业,加强农户间的横向联合三个政策建议。

 

 

    报告厅里学术氛围浓厚,在场的学生收获颇丰。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最后,全场听众对周章跃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