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7-03-29
  • 编辑:
  • 浏览次数:

    327日下午,教育部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必良来我院作题为“向科斯学方法论”的报告,报告由院长朱晶教授主持。

    首先他从一些现实现象入手,如中国的经济学研究已经逐步与国际学术界接轨。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分析工具的广泛使用。据说,我国的农经界尤其突出的,不少学者甚至认为,没有数理模型、没有图像模型、没有计量分析的文章,简直不能被视为经济学论文。从而提出自己的看法:这些争论并无多少意义。

    接着他讲到制度经济学领域,以科斯、张五常为例。他认为科学研究的核心依然是研究范式与思考的方法。而众多的农经论文所研究的所谓“科学问题”是自定义的、强加的或者是“外生的”。因此大家要了解学习下科斯的方法论。以《企业的性质》、《社会成本问题》为例,介绍了科斯的主要学说、方法以及特点。讲述如何进行合理的假说、研究。

    最后,他引入主题“何为科斯方法论”?共有四点:在真实世界里找问题——到底是什么;重点调查现实的约束条件——为什么会这样;寻找“参照系”或“基准点”,找到有效而规范的理论处理方式——内在机理是什么?从特殊到一般,把具体的研究一般化——修正或深化理论。他以为案例研究是最能够考验写作者真实水平的,因为它人人能够看懂和感受。所以案例研究既能够让人反省,又能够催人奋进。他指出如果有了案例研究的功底,再来做计量研究,或许就会有“更上一层楼”的真实情景。

    本场讲座中罗教授理论翔实,案例生动精彩,同学们在讲座中都受到很大的启发,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更加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