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蔡昉教授来我校解读中国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 日期:2013-06-21
  • 编辑:
  • 浏览次数:

620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中国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报告。蔡昉教授围绕“人力资本”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当前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途径。校长周光宏会见了蔡昉教授。副校长徐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平、院长周应恒等全校四百余名师生出席讲座。报告会由钟甫宁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蔡昉教授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已处于历史最高位,人均GDP已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已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但受边际报酬递减规律影响,应警惕跌入“中低收入陷阱”。

在蔡昉看来,“中等收入陷阱”会经历四部曲:增长减速,经济停滞,社会问题和体制固化。他指出,一旦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将难以自拔,为此,他给出了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良方。

首先,要正确判断发展阶段,到2010年,我国已经跨越“刘易斯转折点”,劳动力出现短缺,人口红利不断消失。其次,要改革挖掘制度红利,找准未来的经济增长因素缺口,促进潜在增长率的提高,推动以市民化为核心的城市化,依靠制度和技术创新提高生产率。最后,蔡昉认为我国教育发展并没有过度,而是由于受教育程度不能转化为就业技能,教育市场出现了市场失灵,并且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农民工人力资本将很快过时。同时,他给出了自己对于人力资源开发的建议:近期靠涨薪,中期靠培训,长期靠教育。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大学生就业、资源要素配置、户籍制度改革等问题与蔡昉教授进行现场互动,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