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曙光研究员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3-05-30
  • 编辑:
  • 浏览次数:

2013528日下午,张曙光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复杂产权论和有效产权论——关于60年地权变迁的分析”的报告,张教授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和《中国社会科学评论》主编。经管院党委书记陈东平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张曙光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60年以来土地变迁的主要三个过程:土地公有、集体经营;家庭联产承包制;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然后,他从产权合一、产权分化,农户主体变化和涉农产业市场变化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变迁的具体内容,接着,张教授从理论模型上分析了这种变迁是如何完成的。最后,他进一步探讨了土地产权细分的问题,提出了产权归谁所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实施权,即虚化所有权,着实“物权”的的观点,并且给出了政府应该完善相关土地法律和在土地管理基层的政策建议。

互动环节,在场老师及同学们就“地票模式”及土地所有权如何在价值上体现等方面提问了张教授,张教授给予详细解答,给我们从不同角度以及更广的范围来看待土地问题。最后,钟甫宁教授总结发言,他提出地权问题复杂主要是因为人们赋予土地太多的主观问题,建议大家以后在研究中要区别土地与其他资本的差别,并对张曙光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