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周应恒教授报告会鼓舞经管学子崇尚学术成就梦想
  • 日期:2013-04-16
  • 编辑: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实际行动成就“经管人中国梦”。本学期,经管院策划推出了两项主题活动。一项是以“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另一项是“经管人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这两项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包括学术论坛、紫金讲坛、征文、演讲、主题晚会、职场训练营以及“美丽中国、美丽江南、美丽乡村”暑期社会调研等等。

近日,经管学院启动了学风建设暨“经管人中国梦”主题活动。经管院院长周应恒受邀作了“经管人中国梦”主题报告,400多名经管学子聆听了报告。周应恒从认清形势大筑中国梦、实现中国梦与个人的关系以及经管学子如何践行中国梦三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

 

周应恒指出,“中国梦的提出实际是几代人的梦想在一个时点的集中表达,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归我们的荣耀,不仅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要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应恒强调,经管学子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了解现实社会、现行的经济社会体系,要通过了解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还必须具有批判精神,要深刻理解自己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要认清形势,大筑中国梦。

周应恒强调指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过去走的经济发展路已经难以逆回,包括国际发展的模式,过去国际贸易上出口创汇,现在中国不再是简单的为了出口而出口。发展道路的转型还表现在过去资源消耗、低劳动成本消耗优势的不在,现在需要改革创新,否则我们就难以保持高速的增长。我们过去靠出口来拉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国际经济萎靡不振,我们需要创造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用创新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过去的发展中我们有环境污染、城市病、贫富差距,这些都是发展路上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走新的道路,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周应恒强调,时代潮流是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复兴、人民要幸福,我们不仅要吃饱穿暖,还要现代化;我们不仅要富强,还要民主、平等、和谐。这就是时代的强音,中国梦是每个人所期盼的,是每一个人的中国梦,因此要实现梦想,必须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公正发展的制度。

周应恒强调,每位学生都是大学的主人,应该主动去抵制不公的现象,树立优良学风。大学时光是短暂的,只有把学校、学院、班级建设好,我们的国家才会建设得更好,我们美好的“中国梦”才回到实际生活中来。只有我们把个人的梦想和民族、国家的梦想相结合,那么民族、国家的梦想才会在我们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得以实现。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是紧密相关的,只有国家好、民族强,个人才会发展。我们只有在这种环境下找好自己的定位,努力才会有好的结果。

周应恒强调,中国梦提供给每个人一种发展的导向,它凝聚了大家的力量,指引我们向前进,给予我们美好的前景,让我们有期待。梦想有很多层次,南京农业大学的梦想是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经管院的梦想就是将经管学科做大做强做精,为经管人提供发展的平台、加油的港湾和温馨的环境,为同学们将来走上社会提供留恋、回忆的青春热土。

周应恒强调,经管学子践行中国梦的第一要务是崇尚学术,营造良好学风。崇尚学术就要有学术道德、学术精神。当今社会倘若没有能力,就没有办法应对现实的竞争;没有真功夫就没有办法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没有真才实学就很难为社会做出显著贡献,将来的发展之路也会离目标越来越远。

周应恒指出,大学的专业学习很重要,大学生活应该是用来发展自己,让自己朝着目标、梦想和理想前进。同时,大学校园的熏陶是全方位的,能力比分数重要,学好比专业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

周应恒要求,同学们要明确目标、明确定位、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的进步中焕发绚丽的光彩。新经管、新机遇,要通过全体经管人的共同努力把学院要做大做强做精。

周应恒希望,经管院全体师生要在中国梦的指引下,在自己明确的定位、高远理想的指引下,团结奋进,发展自己、发展学院,让我们为拥有更加美好的梦境、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