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五十六期卜凯论坛举行
  • 日期:2012-12-31
  • 编辑:
  • 浏览次数:

由经管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第56期卜凯论坛于20121226日晚上七点在逸夫楼5078召开。在此次论坛上,刘明轩、倪佳伟做了研究报告,严斌剑、张望老师做了精彩的点评。
   
刘明轩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对城市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基于1991-2009年的CHNS数据》。文章基于CHNS数据,分析我国大规模的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将对城镇劳动力市场最重要的两个指标——就业和工资,产生怎样的影响。文章根据Bojas2003)的研究框架,选择适当的模型估算我国农村劳动力的非农转移对城镇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严斌剑老师对该研究提出了认真细致的点评,认为文章理论推导方面和分析方面应该做出改进,对于模型的设定和结论的表述也给出了相关建议。
   
倪佳伟报告的题目是《行动和网络理论下内生型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形成机制分析——以盐城市为例》。本文主要描述了什么是内生型农村资金互助组织、为什么要研究内生型农村资金互助组织、为什么要探究其形成机制、其形成机制是怎样分析的,最后得出了相关的结论和启示。文章还结合了三个案例对资金互助组织形成机制进行分析并比较了行动者网络理论下的三种模式。报告之后,张望老师对该文提出了切实的点评,认为文章应该在制度方面的研究更加深入,语句组织上要更加细致,总结部分应该增加评论部分和相关分析。另外老师们还提出,如果论文的图形和词汇用语再改进一些会更好。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卜凯论坛顺利结束。在此衷心的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们在风雪天气中仍然准时到场并给予本论坛大力的支持。也忠诚的希望各位踊跃投稿,为本论坛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