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张兵兵副教授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文章:聚焦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影响城市能源效率关系研究
  • 日期:2021-11-26
  • 编辑:李芬
  •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博士生导师张兵兵副教授(通讯作者)研究成果“Trade policy uncertainty and improvement in energy efficiency: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prefecture-level cities in China”(Voulme104,November2021)在SSCI来源期刊Energy Economics在线发表。

文章利用Bartik方法与DSBM模型测算了城市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能源效率指标,通过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了2001年中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PNTR)政策实施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下降对城市能源效率的影响效应及其传导机制。实证研究发现,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下降1%,城市能源效率提升约1.9%。异质性分析还表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下降对省会城市、开放城市、卫生城市、较高市场化水平城市及第二产业比重较高城市的能源效率提升更为明显。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下降通过降低外资进入成本和促进绿色技术进步,进而提升了城市能源效率。考虑出口动态的拓展研究还发现,出口扩张和出口技术复杂度的提高,显著促进了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下降对能源效率的提升作用,而加工贸易的发展则会抑制上述作用。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城市经济低碳转型,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目标,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该文章研究结论从全新视角评估了贸易不确定性冲击下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政策效果,并为加强国际能源合作、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新的依据。


张兵兵,经济学博士,经济贸易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术新秀”,研究方向为贸易与环境污染、低碳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目前,已在SSCI/SCI/CSSCI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5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结题评价:优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在研)、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已结项),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