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鲍晓华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21-11-03
  • 编辑:岳志颖
  •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8日下午两点,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鲍晓华教授应学院邀请作题为“多样化集聚能否助力中国在全球生产中延链补链?——基于企业微观数据的分析”的线上学术报告,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报告伊始,鲍晓华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世界经济形势:次贷危机后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其中重要表现是产业链出现全球重构的趋势。近年逆全球化现象频出,许多国家原本自由开放的经济全球化策略转向保护性与偏向性。全球跨境投资收缩,多国学者认为产业链在不远的将来会出现本土化、近邻化、区域化趋势,而近两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更会加剧世界经济体系的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如何推动国际生产体系在国内延链补链是关乎国计民生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议题。以此为前提,鲍晓华教授汇报了近期研究成果“多样化集聚能否助力中国在全球生产中延链补链?——基于企业微观数据的分析”。文章利用中国海关贸易统计(CCTS)、工业企业年度调查(ASIF)以及行业投入产出表的匹配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多样化集聚能够有效助力中国在全球生产中延链补链。并且,相较于企业生产率等内部因素,作为外部因素的多样化集聚对延长产业链跨度发挥着主导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通过更多使用国内中间投入和企业自身生产边界扩张两条渠道,多样化集聚延伸了国际产业链中国内的增值环节。并且,多样化集聚的延链补链作用主要表现为国内增值环节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此外,多样化集聚对产业延链补链的影响因企业贸易方式、生产经验、出口规模、一体化程度等方面的不同而存在差异。这一系列结论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启示意义。

汇报结束后,师生反响热烈,并根据鲍晓华教授的汇报内容提出自己的疑惑,余教授一一详细解答。通过鲍晓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座师生对多样化集聚的延链补链效应,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最后,经济管理学院田曦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整个报告过程持续了两个小时,线上报告和交流互动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