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伟大精神——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 日期:2021-06-25
  • 编辑:师慧
  • 浏览次数:

6月23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海为学院师生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伟大精神》专题党课。学院本科生党员、研究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班级学生代表等200余名学生参加集体学习。院党委副书记宋俊峰主持报告。报告设浦口校区分会场,2020级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启蒙对象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加集体学习。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主线,报告梳理回顾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及新时代以来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代表性精神。通过对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代表性精神的时代背景、精神内核与历史价值的阐释,姜海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强不息、风雨兼程的百年奋斗历史。

姜海指出,回顾近代以来历史可以发现,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红色基因与特质,正在融合进化发展成为全体中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新的精神气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加自信。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防止肤浅化、碎片化,注意整体性、连贯性,要通过讲故事、听故事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并在思想和精神上产生共鸣。

1921年,一艘红船承载共产主义信念、扛着红色革命旗帜劈波斩浪向着朝晖从南湖出发。1921年,中国高校第一个农业经济系在南京建立。党课第二部分,姜海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农经百年来的精神传承。百年农经是百年党史的一个缩影。在党的伟大精神引领下,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南农经管人,秉持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情怀,践行诚朴勤仁、拔尖人才培养理念,继承求是创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科学研究精神,保持自信开放、讲好中国三农故事的国际化视野,为国家粮食安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不懈奋斗,努力做出应有贡献。

姜海号召学院全体青年学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传承好百年来南农经管人的优秀品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学院党委副书记宋俊峰作总结发言指出,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青年学生们要主动继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传承农经百年精神,树牢专业自信,勇担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