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我院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交流会
  • 日期:2021-06-23
  • 编辑:刘莉
  •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课程建设项目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622日上午,我院特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交流会。”教学名师王恬、教务处副处长丁晓蕾、学院党委书记姜海受邀参加交流会,第一批、第二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及青年教师20余人参与学习研讨。会议由副院长林光华主持。


全体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依次进行汇报交流。各中期项目负责人从课程建设计划及项目进展情况、典型教学案例设计、课程建设成效、后期建设安排等方面对项目进展情况作了展示汇报。结项项目负责人围绕课程建设计划和实际完成情况、课程建设前后对比、课程改革的典型案例、课程建设成效等四个方面对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展示和经验分享,现场交流讨论气氛活跃。

 

各项目负责人汇报结束,评审专家们对各项目依次进行点评。丁晓蕾副处充分肯定了我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成效,认为各项目负责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需求和内容的把握方向是准确的。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要区别开来,要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课程案例的选取和设计要按照课程知识体系来,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王恬教授认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要同向同行,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充分挖掘课程建设中的思政元素,课程案例不可生搬硬套,将思政元素全面、深入、自然地融入专业课程,在实事求是中结合课程思政元素,做到专业课建设和思政亮点的有效结合。姜海书记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方式方法,每门课程应当凝练和彰显出自身特色,要将课程建设的初心使命和思政元素有效结合起来,结合学校、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实现有深度、有内容、有亮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林光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交流会能够有效提升我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动我院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工作。他以自己《农业政策学》课程思政建设为例,简要阐释如何将思政元素与课程知识点结合,提高专业课程建设水平,希望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结合评审专家的建议,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注重方式方法,突出课程自身特色,为下一步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打好坚实的基础。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的新理念、新要求,此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的召开,提升了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及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对进一步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挖掘育人载体、完善教学环节起到促进作用。今后,我院将定期开展系列研讨交流活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纵深发展。日前,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三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我院《农业政策学》、《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两门课程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彰显了我院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