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7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在南京农业大学隆重召开
  • 日期:2017-10-13
  • 编辑:周琨
  • 浏览次数:

1013日至15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杂志社协办的2017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Chinese Conference on Agricultural Forestry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CAFEM)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近六百位农林经济管理学界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聚焦农经领域前沿问题,围绕“三农”问题开展学术讨论和交流,为“三农”发展和改革提供对策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韩国农业经济学会主席、韩国高丽大学Doo Bong Han,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秀,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盛邦跃等嘉宾出席年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数十位成员,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近百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者参加本届年会。

 

 

1013日上午年会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钟甫宁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盛邦跃在开幕式上讲话,向2017农经年会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盛邦跃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农经专业的发展历程,强调学校农经学科历史悠久,为全国农经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指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就是要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的概念也远远超出了传统种植业的范畴,成为横跨一二三产业的大系统,为农林经管学术研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是农经领域的最高盛会,盛邦跃表示,十分期待农经学者通过本次学会的讨论交流能够更加清晰的把我国家农业改革的脉搏,在三农问题的研究中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代表农经教指委致辞。唐忠教授介绍了本次大会三个主办单位的来源,指出追求真理、探索理论、崇尚学术研究的精神通过此次大会得到继承和发扬,提出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应该完全回归学术本位,坚持学术性、开放性、引领性、持续性和简朴性,希望农经年会成为中国农经交流的学术殿堂,成为青年学者成长的舞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农经学术界的重要窗口。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朱信凯代表青年工作委员会致辞。朱信凯介绍,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者会议推动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者走上农经学术研究的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业化城镇化不断推进,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研究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朱信凯表示应担当起新时期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农经学者的新使命,配合评议组、教指委和承办方,服务好此次年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代表农经学科组致辞。朱晶对参加此次年会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朱晶表示,农经中青年会议已经走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在这期间一代又一代的农经学者研讨着中国农业的问题、方向和对策,充分体现了农经学者对三农问题的深情关注和理性思考。南京农业大学曾在1991年召开了当时规模最大的农经年会,自此该年会成为制度性的全国性大规模会议。此次时隔26年再次举办该年会,盛况空前,朱晶希望此次会议通过主题专场、教师专场、访谈专场、墙报专场等丰富交流形式的安排,为学术年会注入新的活力,赋予更强的凝聚力,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激荡思想,碰撞观点,探讨创新,助推农林经济管理的学科发展。

 

 

      开幕式后,年会举行第一场大会报告,报告由朱晶主持。柯炳生、Doo Bong Han、陈锡文依次为大会做主旨报告。柯炳生发表了题为《中国农业补贴政策的改革》的主旨报告,提出了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以解决眼前的供求平衡问题、让政府发挥更好作用以解决好未来的供求平衡,以及用脱钩补贴方式照顾农民收入的三个方向的改革思路;Doo Bong Han以《Food Loss and Waste Management for Food Secur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为题为大会做主旨报告,倡导减少食物浪费,实现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陈锡文发表了题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会主旨报告,陈锡文指出过去十几年是我国农业发展最为快速的阶段,支撑了中国的经济增长,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然而现阶段却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究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国农业综合效益不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不强,这是中国农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的必须解决的问题,他提出围绕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创新农业经营体系等几个方面来推进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DD18

        据悉,本次大会共邀请6位学界权威专家进行大会主旨报告;主题专场聚焦特色,共28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会报告分设教师、学生报告场,共88位师生代表进行论文汇报;新设即兴互动的访谈专场,邀请国际农经学者分享国际经验,并借鉴国际会议的做法,设置学生墙报专场。

 

另讯,在本届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正式开幕前一天,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主办、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学位论文选题与设计培训会”于1012日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培训会为博士论文的科学选题及规范写作提供指导与建议,共有40个单位的25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