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Party Build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建好经济类课程思政——经管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做主题教育
  • 日期:2019-11-08
  • 编辑:师慧
  •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下午,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党员集中轮训计划,我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做“坚守初心、勇担责任,建好经济类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姜海主持。

葛教授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建设课程思政”、“如何建好经济类课程思政”三个方面展开了报告。“什么是课程思政”?葛教授认为,对于大学生而言,课程思政是发挥着进一步牢筑大学生理想信念,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增强“四个自信”作用的课程形式。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需要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协同发力。“为什么要建设课程思政”?葛教授系统梳理了建设的“政策依据”、“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她认为,建设课程思政是改革高等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发展之需的迫切需要。该“如何建好经济类课程思政”?葛教授表示,可以从专业课程既有教学内容逻辑中挖掘育人的价值功能、可以从学科和专业的人才培养逻辑中布局育人的价值功能。报告最后,葛教授还以经管学科部分专业课程为例,进行了具体的课程思政建设讨论。

此次专题汇报是经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