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Party Build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贸系党支部“乡村振兴政策论坛”第1期——“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新尝试
  • 日期:2019-03-22
  • 编辑:师慧
  • 浏览次数:

为推进“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经济管理学院经贸系党支部于2019年3月20日下午,在第三实验楼706室召开了第1期“乡村振兴政策论坛”,主题为精准扶贫政策研讨。全系党员教师和学院部分学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党支部书记周力教授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从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16字要求,到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策要点,周教授的讲解深化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理解,增进了对“精准扶贫”政策顶层设计的系统认知。

周力教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


第二阶段由巩师恩副教授主持,两位主讲人进行了报告交流。徐志刚教授“精准扶贫效应评估与政策优化”报告指出,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随着扶贫政策的演变、扶贫水平的提高,我国贫困人口所占比例不断下降,政府的帮扶对象已经由绝对贫困转向相对贫困。“精准扶贫”战略的提出,代表国家反贫战略的转型。运用DID等实证分析方法,以江苏省为例,对精准扶贫政策效应进行评估,实证结果显示精准扶贫政策显著降低了贫困发生率。最后,徐志刚教授总结了新时期精准扶贫的政策思路。

徐志刚教授做“精准扶贫效应评估与政策优化”报告


严斌剑副教授讨论了“精准扶贫下江苏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政策”。针对2018年9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严教授从政策背景、具体做法、进一步展望展开论述。

严斌剑副教授做“精准扶贫下江苏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政策”报告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海教授出席活动,评价这次支部活动“形式好、内容好、效果好”,将党和政府的重要发展战略与支部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了支部党建活动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融合,并希望支部活动越办越好。

活动现场


乡村振兴政策论坛第一期的成功举办,是经管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的一次新尝试,为其他教师党支部活动开展做出了示范。经贸系党支部将以此为契机,将“乡村振兴政策论坛”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敬请期待下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