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Party Buildi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政策理论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学习的通知
  • 日期:2020-10-15
  • 编辑:师慧
  •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各党员:


为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的重要作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对本学期思想政治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学习要求

1.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本支部思想政治学习的组织工作,把握学习主题和重点,结合实际,统筹做好支委会和本支部各层面的思想政治学习,以思想政治学习的实际成效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扎实提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2. 各党支部要强化学习责任,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现有资源和条件,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深化研究、宣传阐释学,采取理论辅导、政策解读、形势报告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渠道,提高学习质量。

3. 各党支部尽快制定各党支部具体学习计划,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等制度狠抓落实。

4.建立完善学习档案,完整记录学习计划、考勤记录、学习记录、学习总结、学习成果等,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作台帐、党员活动证的作用。

二、学习内容

1.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中国制度面对面》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读本,集中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帮助干部群众更好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并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到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中来。

2.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专题学习

《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是《求是》杂志2019年改版以来,首次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文章,具有重要政治意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战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文章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办好学校思政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4.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

今年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精辟概括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入总结了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经验和启示,明确提出了在历史交汇点上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与实质,立足我国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和学校疫情防控实际,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面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5.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回信、重要寄语和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

2020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5月29 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勉励他们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回信、寄语和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教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高校师生、科技工作者群体的亲切关怀,为进一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回信、寄语和讲话精神的学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将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就是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7.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学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要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8.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专题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9.关于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教育强国新篇章、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新起点,在“双一流”建设竞争加剧、提质增速、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学校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三是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工作。

各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要努力提高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工作。

 

各党支部请及时制定本学期学习计划,其他学习档案(电子稿)请结合“三会一课”等做好记录存档、及时上报学院党委。

电子邮箱:helloshihui@njau.edu.cn

地    址:第三实验楼705,电话:025-84395649

联 系 人:师 慧

附件:学习参考材料、学习计划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10月13日


附件1

学习参考目录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外文出版社);

2.《中国制度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3.《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出版社);

4.《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求是》杂志 2020 年第17期,2020年9月1日出版);

5.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0年9月8日);

6.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2020年9月9日);

7.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20 年9月11 日);

8.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20年9月22日);

9.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2020年5月17日);

10.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 25 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2020年5月29日);

11.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2020年6月27日);

12.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2020年7月7日);

13.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020年3月);

1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民出版社);

15.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附件2

学习计划表

 

序号

内容

重点学习对象

时间安排

学习形式

备注

1

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的专题学习

领导干部、

党支部书记

长期学习

 

整体来讲:

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学习。

 

具体来看:

会议传达、文件解读、专题讲座、党课培训、党日活动、观影学习、实地考察(视情况开展)、知识竞赛、撰写感悟、“学习强国”、党建公众平台等。

生党支部各有侧重,制订学习计划;定期检查支部台帐、党员活动证记录情况等督促落实

2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专题学习

领导干部、

教师员工

9月

3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专题学习

领导干部、

教师员工

9月

4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

全体

11月

5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回信、重要寄语和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

全体

融入“三会一课”,长期学习

6

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

本学期重点

全体

融入“三会一课”,长期学习

7

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学习

全体

10月

8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专题学习

全体

11月

9

关于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领导干部

12月

10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学习

领导干部、

党支部书记

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