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动态 - 正文
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与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陈希博士来我院作报告
  • 日期:2015-03-15
  • 编辑:
  • 浏览次数:

3月13日上午,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与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我院杰出校友陈希博士在经管院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改革达到初步政策效果了吗?”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徐志刚老师主持。

报告正式开始前,徐志刚老师先对陈希博士作了简短的介绍,并对陈希博士回到学校作报告表示欢迎。

陈希博士首先介绍了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养老金的情况和目前中国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的具体内容,接着陈希博士重点讲解了收入对健康的影响,并解释出于短期影响和断点回归的考虑仅仅选取精神健康进行研究。接下来,陈希博士对自己研究的数据获取,数据分析若干个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特别对断点回归的方法进行了介绍。最后,陈希博士总结了本次研究的结论,通过提供更多的经济资源来改善公共卫生的政策干预是合理的,除了经济福利以外,精神健康还丰富了福利干预有效性研究的内容,应该被越来越多的测量、评估和进行政策建议。陈希认为政策制定者在积极寻找可以更好的改善弱势群体健康和营养情形的方法,而在研究中中被证实的这种异质性影响恰好提供了参考,一个很小的收入增长会帮助改善老年人令人担忧的精神状况。陈希博士的研究结果为支持更多的养老金和其他社会保障项目提供了确凿的证据,事实上,中国计划提高政府补贴来扩大和整合农村养老体系与城市养老保险制度,这可能会带来更大、更持久的影响。

整场报告持续两个多小时,在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踊跃的提出自己的观点和问题,陈希博士都一一作了细致解答,最后,在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