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动态 - 正文
韩国江原大学、我院访问学者李炳午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4-11-28
  • 编辑:
  •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上午10点,韩国江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经管院访问学者李炳午教授在经管院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Promotion Policies for Food Industry Cluster in Korea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耿献辉副院长主持。

报告开始前,耿献辉副院长对李炳午教授作了简短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炳午教授的报告分为六个内容,首先是对韩国提升食品产业的原因作了介绍,市场自由化导致的农业部门停滞发展和农业部门出现的困难是韩国提升食品产业的主要原因。第二个内容是韩国食品产业的结构和特征,从食品产业的收入、劳动力雇佣、食品加工企业、餐饮服务和出口几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韩国食品产业有规模小、竞争力弱、农业部门和食品产业分离、粮食品种少和过度竞争等多个特点。第三个内容是提升食品产业集群的政策,产业集群的经济效应主要包括地方化的经济效应和外部溢出效应两个部分,接着李炳午教授重点介绍了自2008年12月在韩国全罗北道开始的NFC(国家食品产业集群)的目标和配套支持措施以及NFC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并对提升地区化食品产业集群的政策趋势作了分析,举例介绍了猪肉产业集群、柿子产业集群和甜瓜产业集群。第四个内容是荷兰食品谷的经验教训,李炳午教授在总结了荷兰食品谷的概要和历史发展过程的基础上,分析了荷兰食品谷的主要参与人和成功的关键要素,认为政府的支持和在大学研究中心基础上的发展是成功的关键。第五个内容是江原道食品产业集群计划,食品产业集群一般有基于条款的集群、功能性集群、传统食品集群和当地食品集群四种类型,江原道有多种类型的食品产业集群。最后一个是对讲座内容作了简短总结,再一次提到了NFC和食品产业提升政策的地区化趋势。

 在互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积极踊跃提出关于韩国食品产业的问题,李炳午教授都对此作了认真讲解,最后,在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