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动态 - 正文
日本京都大学沈金虎博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日期:2014-10-22
  • 编辑:
  • 浏览次数:

2014年10月21日下午,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的沈金虎博士在逸夫楼5086给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欧美农业支持政策变化与WTO规则”的学术报告。

沈金虎博士从微观经济学的供给与需求曲线出发,对美国国际农业政策的三大支柱(CCC即农业重建信贷公司,差价补贴、生产调整)等进行了历史脉络的梳理,并对其政策演进背后的经济学原理进行了剖析。沈金虎博士从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开始,从历史的角度对美国国际农业政策的变动及其本质原因和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特别对美国的固定补贴政策及其效果创造性地进行了经济学上的解释,美国的农业固定补贴政策表面上看不会扭曲食物的产量,但在经济学上实质下调了农场主的盈亏平衡点,即增加了食物生产者的数量。这一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经管学院王学君副教授针对此问题与沈金虎博士进行了探讨交流。

沈金虎博士还对欧盟农产品出口补贴政策的源起、发展及展望进行了经济学梳理,从而对欧盟当前的国际农产品政策的立场进行了科学解释。结合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国际农业政策发展脉络,沈金虎博士指出我国当前及未来的国际农业政策受到人民币汇率和工资水平上涨双重因素的冲击,具有极大的挑战性。欧美农业政策的变动路线图对我国的棉花与大豆等相关农产品政策的制定具有借鉴和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