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动态 - 正文
日本京都大学新山阳子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4-10-20
  • 编辑:
  • 浏览次数:

      1018日下午3点半,日本京都大学新山阳子教授在经管院508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The Role of Specialists/Researchers: Public Perception and Interactive Communication on Food Related Risks”的讲座,主要围绕食品风险的公众感知和双向沟通展开,报告由我院周应恒教授、苏群教授以及德国哥廷根大学的于晓华教授共同主持。 

   报告开始,周教授简要介绍新山阳子教授的基本情况,并介绍列席本次报告的来自韩国、日本及香港各名校的教授。新山阳子教授以简短的中文向大家问好,并指出她的研究重点在于食品安全,这次她主要介绍的是放射性物质对人民健康的影响以及市民对此的风险感知。新山阳子教授先介绍了自然科学家对风险评价和风险管理的研究,认为沟通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阐述了专家与公众之间的交流障碍,包括可评估因素和不可评估的因素。她指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在2011年发生核泄漏事故后,研究者对各年龄层次的人民进行网络调查,分析其关于放射性物质对食品危害的风险认知,结果表示公众的风险认知有限,此外,这时的人民焦虑不安同时对政府极不信任,因此怎样同公众沟通交流对提高其风险认知极为重要。研究主要通过进行两轮的焦点小组讨论获取数据,这种方法有利于研究者深入了解参与者的真实想法,提供一个良好的公众交流平台。通过讨论发现,大多数的被调查者对于放射性物质对食品的影响有了一个良好的认知,食品风险评估有所下降。最后得出结论,一是在应对风险时,要为公众答疑解惑,提供充分的事件信息让他们自己仔细观察和判断,另外要提供一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能够使人们能自主地用自己的方式阐述信息。

    整场报告共持续一个半小时,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研究内容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新山阳子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全场听众对新山阳子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