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动态 - 正文
巴西南奥格兰德联邦大学Susanne Knoll博士来院做报告
  • 日期:2014-07-18
  • 编辑:
  • 浏览次数:

 717日上午930分,巴西南奥格兰德联邦大学Susanne Knoll博士在经管院报告厅做题为“Chinese beef value and quantity demands shaping Brazilian supply”的学术报告。报告揭示了中国牛肉产业链的全貌,并试图解释中国牛肉产业链的演变对巴西相关公司造成的影响,报告由耿献辉副院长主持。

Knoll博士介绍了巴西国内牛肉产业的现状,她特别强调了巴西牛肉在国际市场上的主要竞争优势在于相对低廉的饲养成本、以及可观且稳定的可出口数量,因此即使在质量上与部分牛肉出口强国还有一定的差距,巴西牛肉依旧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而正是基于价格以及进口稳定性方面的考虑,中国近些年逐渐增加了从巴西进口的牛肉数量,这种态势在2008年世界粮食危机之后更趋明显。随着中巴两国之间牛肉进出口贸易的深化,巴西国内牛肉生产企业受中国市场的影响也日趋显著,巴西牛肉生产开始向大型公司集中,其中最重要的两家公司是JBSMINERVA。由于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带给中国进口商的可能益处是他们可以和巴西国内的主要公司签订合约,降低了因过去分散谈判拉高的交易成本,并可以保证自己所需牛肉产品的品质;但有利亦有弊,市场份额被几家占统治地位的公司寡占,他们对价格的控制能力将会使得中国进口商在谈判过程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Knoll博士同时指出中巴两国牛肉贸易的黄金期在2009年戛然而止,这一年由于巴西一些地区发现了疯牛病疑似病例,中国政府决定减少从巴西进口牛肉,官方数据也显示巴西出口到中国的牛肉数量达到了历史低点。但据Knoll博士介绍,在巴西疯牛病事件爆发之后,香港政府并未禁止巴西的牛肉流入本地区,其从巴西进口的牛肉数量反而有一定程度地增长,而其作为巴西牛肉传统进口大区的地位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一现象,Knoll博士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她认为香港当地消费者难以“消化”如此大量的进口牛肉(Knoll博士强调根据已有数据支撑:从平均数的角度看,每位香港市民“进口”了五头牛),同时考虑到香港过去除了进口以满足自己的消费以外一直扮演着中国、巴西两地之间牛肉中转口岸的角色,有理由猜测部分输入香港的巴西牛肉通过香港迂回流入了大陆市场。

    互动环节,在场的师生与Knoll博士就报告的一些细节及延伸部分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来自动物医学学院的老师表达了自己对Knoll博士当前研究的浓厚兴趣,耿献辉老师补充了关于中国牛肉走私现状的数据,并对整场报告做了最后总结。报告结束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Knoll博士致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