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动态 - 正文
美国康奈尔大学DavidJust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 日期:2014-06-19
  • 编辑:
  • 浏览次数:

618日下午2点,美国康奈尔大学David Just教授在经管学院报告厅作题为“Grain and Oilseed Price Spikes : Perfect Storm or Predictable Policy Result ”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讲述了可预计政策结果下的谷物和油籽价格飙升问题,报告会由李祥妹教授主持。

报告以八年的世界粮食和油籽价格动荡、所呈现的繁荣景象、食品的“危机”、发展中国家的政治不稳定、生物燃料政策的作用、其他因素的影响等为背景。报告开始,David教授首先对“Perfect Storm”从经济模型和经济变量两个方面做了解释,接着对农业、金属、能源等进行了价格指数走向的分析以及油料和玉米价格的描述,指出玉米的价格直追乙醇的价格。David教授继而对生物燃料政策的由来做了简要的分析并对相关法律做了描述。报告的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生物能源与谷物等的联系,建立了三个有关生物燃料的模型,从理论上、实证上进行了推导和验证,并比较了预测的玉米价格和真实的玉米价格。报告的第三部分即对玉米的价格与生物燃料的价格进行了比较,利用数据绘成图表并做了详细的分析。报告的最后,David教授指出经济学家对生物燃料的数量关注较多,对价格关注较少,相关研究是具有一定意义的。

互动环节,在场的师生与David教授就报告的一些细节及延伸部分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报告的最后,大家纷纷以热烈的掌声对David教授精彩的报告致以感谢!